close

99/4/13

不怕酸的我很喜歡吃梅子類產品,正巧翻閱報紙看到鶯歌陶瓷博物館有醃脆梅體驗活動,

趕緊約了姐姐一起上官網報名。

事先上網做功課查詢交通才知原來從板橋搭火車到鶯歌只要15分鐘,

我姐以為我看錯了,呵!我也以為我看錯了呢!

沒親身體驗過的事常因我們主觀認定而有偏差,

以前在三峽上班都是開車,一大早不塞車也需二十分鐘左右,

這也難怪我和姐姐會誤以為到鶯歌搭火車應不止十五分鐘而已

特意提早到鶯歌,先去老街上晃晃,平日少了遊客的喧鬧,反而多一份寧靜愜意。

 

兩人在老街閒逛吃午餐差點忘了時間分秒流逝,走到陶博館很想在館外拍照留念,

當天風勢大又急,連想站穩都有點難,加上沿路頭髮被風吹得像肖婆,還是作罷。

 

排列像太極的陶塑展,不懂藝術的我直覺它就是很藝術,

內行人才懂看門道。

 

經由人員介紹,原來已是連續第九年辦此活動,

過去我來不及參與,今年總算是機緣到了。

 

每人分發一公斤青梅,姐姐很可愛,等候的時間已先數起梅子的顆數。

 

重頭戲開始囉!

倒入約一百公克的粗鹽和青梅一起搓揉,一開始大家還很來勁,

坐著不夠力,全起身彎腰大力搓揉,要搓到變色且出水分大約需15分鐘,

後半段大家已開始唉唉叫,苦笑是花錢找罪受,早知原來這麼累,直接買現成的來吃比較快

 

經過一番努力總算OK了,我很怕隔天"鐵手"要貼藥膏就粉好笑。

 

接著梅子放在木樁上用木槌敲出裂痕,這下可好,正好發洩剛剛搓揉梅子的疲累。

(指導人員有交待,不可為了洩恨而將青梅敲得支離破碎)

 

敲過的梅子和粗鹽放入陶甕醃漬,體驗活動暫告一段落。

以為拿回家等吃就好,原來還有後續動作要完成

 

 

經過一夜醃漬,打開陶甕可以看見粗鹽已溶解出水,將鹽水倒掉在水龍頭下持續漂洗,

說明書上載明漂洗4~8小時,這樣太浪費水了,我都每隔一段時間再用大量的水沖洗,

中途不斷試剝一小塊試吃,若已達到個人覺不澀口的程度即可。

 

將漂洗完成的青梅瀝乾,指導人員建議放入紗袋中用洗衣機脫水一分鐘,

我家沒紗袋,自作聰明用力甩再用電風扇慢慢陰乾

接著倒入150公克糖和瀝乾的梅子充分攪拌放入冰箱冷藏一天,

隔天將糖液倒掉,再重複倒入150公克砂糖攪拌,冰箱冷藏一天。

 

第三天將糖液倒出和300公克的砂糖加水熬煮溶解,,水量以能淹蓋梅子為原則。

 

再經過冷藏三天醃漬即大功告成

果然如指導人員所說的,在等待醃漬過程中,總會忍不住就去打開陶甕瞄一下,

每瞄一回就偷吃個幾顆,不用等醃漬完成已被我吃掉不少。

 

 

 

以下是DM上的圖解說明。







活動時間:3/23~5/2止,每人每甕三百元(歡樂無價)

詳情請點聯結:2010甕藏春之梅活動

 





 

voicexml
voicex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rley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